洛川

敝屣荣华,浮云生死,此生何惧?

春华满庭宣穆恨

第一章(上)

建安二年,曹操为解除许都的威胁进攻张绣先胜后败,后再征张绣,将许昌以南的失地全部收复。

“真是好风光啊!”胡昭牵着缰绳,饱览这一方天地——日头正盛,总归不是那么刺眼,照得地上枯黄的草,多了不少生机,四处都是银杏树,如今是深秋时节,满树银杏叶都被秋风吹得金黄,风猛了些,就能看到许多银杏叶被吹落,风吹刮着,久久不能平息,银杏叶似是居无定所一般,任自己在这股气流中,零落成泥碾作尘。

司马懿默不作声,自顾自地牵动着马,四面环顾,一时间看得入神,也被美景吸引住了。“仲达,我方才见你也沉醉在这景色中,为何你却不发一言呢?”“你我来此地,原不是来看风景的。”“哎呀你这人怎的如此不懂作乐?哼,我当初可真是看错你了。”“有时候,这好风光,顷刻间便如大风吹过,片叶不留,你我作为旁观者,多说也是不益。”“你说的是……大汉?”“要变天了。”“是啊,银杏叶都是一派金黄颜色,最冷的光景可要来啦。”不等他把话说完,他余光一扫,他旁边已空无一人了。“仲达,你等等我啊,说好了要做同路人的,你怎么先走一步了?”嘴上说着,手也不闲着,忙不迭地挥着马鞭,想要追上前面的人。“同路吗?孔明你记住,人生在世不只要图个舒坦畅快,也不要总把希望都放在别人身上,走到最后,处在一方狭小的天地间,做事也总逃不开重重限制,也不会有任何人,和你走到最后。”“仲达高论啊,孔明受教,受教了。”胡昭边拍手,边调侃道。司马懿嘴角微扬,依他对胡昭的了解,他这幅做派,显然没把他的话放在心上。见司马懿又不说话,胡昭道:“仲达,方才你的一番言论,不像是你这理应涉世未深的小子说出来的啊,你是不是遭遇了什么,说与我听听?”“没什么,就是……我幼时曾委人重托,可惜他事没办成,就拿着好处走了,那时我伤心了好久,后来我课业日渐精进,我收到的不全是赞扬和鼓励,更多的是苛待和嫉妒,时至今日我才明白,原来这漫漫长路,是没人能陪我走的。”“别这么说,仲达你样样都好,才会顾及这些,我幼时可顾不得这许多,我曾资质平平,夙夜苦读,却没有什么成效,我那时候无助啊,但无助不能当饭吃,我四处寻访名士豪杰,只求他们为我指点,功夫不负有心人,我如今也算是小有成就了,能交到你这样的朋友,曹公还来征我,可我不想应他,官场太繁琐,太别扭,故而我拒了他,只愿寄情山水,不与俗世攀扯。”“好一个隐士啊,不想孔明平日里一副志在天下的气魄,都被曹明公,给压到山川河流里了,看来这曹明公还真是了得啊。”司马懿戏谑道。“你惯会取笑我。”二人就这么坐在马上,一时间流连忘返。

他们正沉醉在山林之间,这当口却总有人来捣乱。

“哟,这不是司马二公子吗,今日怎得有空,到这荒郊野岭来闲逛啊?”来人阴阳怪气道。“我自寄情于林,合于天地,也算是活的清净乐得自在,不像子虺你,困于旧时之怨,反倒害了自己,竟任由自己这么沉沦了下去。”司马懿翻身下马,对那人玩闹似地拱了拱手道。“我困于旧怨?若非是司马防上书推荐曹孟德做议郎,官员人数有限,我父就因此被悄无声息地罢了官,就算这样,官府,司马家还是不肯放过我父,凭空捏造他盘剥百姓的证据,将他下了大狱,他不堪受辱,便只好……自尽了……”说到最后,周生已然是带了哭腔,话音也颤抖了起来。“今日,我便要你血债血偿!”说罢,他抽出腰间佩剑,迅速朝司马懿胸口刺去,司马懿见状,立马一侧身,周生见他闪了开,便再耐不住性子,胡乱挥起剑来,就像削瓜切菜。司马懿一下子也乱了章法,忽而灵机一动,转身抓住缰绳,翻身上马,本欲一走了之,不想周生抓住了他的衣袖,手中的剑向他来势汹汹地劈砍而来。

附:大家多指教,我还是太年轻了。

人设崩塌。。最后感谢大家的支持

评论(2)

热度(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